這是小幫手自己的家,是自己的阿舅施工的,他也是土水師傅。這是一個窗框,窗框滲水,他只打除左右與下方,水泥加防水劑,結果,下雨時,雨水卻從填縫的下方滲水,別以為只是做填縫的處理,外牆也擦了防水漆,外窗框也打了矽利康,都是用好的材料去擦外牆與矽利康,但很不幸的,還是失敗了。給大家一個參考喔。

酷哥酷一半補充於2012/09/16 17:30

在酷哥北上發展兩個月的時間,有幸認識寫這篇文章的"小幫手",她雖然是個女孩子,而且身軀嬌小(號稱150.3CM),做事卻不輸給男孩子,細心度更是大勝,這也是她之所以能成為我的小幫手的原因.而照片中這樘窗框,是小幫手家中的窗框,當初因為窗框下緣滲水嚴重,所以小幫手請酷哥前往察看,雖然最後在小幫手的母親的要求下,由小幫手從事泥作的舅舅親自操刀處理,不過酷哥卻也因此結交這位女中豪傑,倒也幸運!

小幫手的舅舅(以下簡稱小幫手舅)雖然是泥作師傅,但曾幫小幫手家的屋頂做過防水工程.小幫手舅採用的是非覆蓋式的防水工法,材料方面使用南亞的PU聚胺脂,施做完工至今四年多,防水層依然完好.從屋頂防水層來看,小幫手舅的防水觀念相當不錯,有完整的斷水處理,勝過坊間某些專業的防水廠商.而在窗框滲水方面,小幫手舅的做法是,內側打除窗框左右下側的水泥粉刷層,重新以水泥砂漿添加防水劑填縫塞實,再水泥砂漿粉刷恢復;外側則局部塗佈彈性水泥.

這裡必須先了解小幫手家窗框外側的"環境".窗框外側有搭外凸窗,而窗框下緣則有一條不知名的金屬管橫貫在上面.之所以會滲水,是因外凸窗上面的採光罩有破損與矽利康老化,導致下雨時水滲入外凸窗內側,造成窗框滲水.從外側環境來看,"地形"過於複雜,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斷水,所以酷哥跟小幫手舅都傾向由內側處理.而小幫手舅的想法是窗框上緣因接近外凸窗的採光罩,接觸到水的機會很小,所以這裡沒打除重新填縫;再者,窗框左右下側以防水水泥砂漿填縫塞實,防止水滲入窗框縫內.

P.S 紅圈處為水泥砂漿重新粉刷後的痕跡

在小幫手舅施做完成沒多久,一場雨後窗框下側兩處仍然有滲水情形發生.為什麼?在酷哥的看法,窗框滲水整治,窗框縫填縫塞實與施做矽酸質防水層,兩者可說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窗框填縫塞實,目的在減少水滲入窗框縫內的"量",與避免水積在窗框縫內;而窗框填縫即使填塞得多扎實,也很難保證整條窗框縫都能百分之百填飽水泥砂漿,所以窗框填縫完成後尚須施做一層矽酸質防水層以擋水,兩者相輔相成,方能達到百分之百止漏與耐久的目的!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