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錦瑟

 

八年前,媽媽帶我來台北玩,順便找她相識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在結束一天的行程,晚上要跟媽媽的老友會合時,只見在會合地點停著一輛車,並從駕駛座走出一位年輕的女孩子,一個美的令我驚艷的女孩,她,是媽媽老朋友的大女兒...那年她24歲,我22歲.

那晚我們住在媽媽的老朋友家,由於我是個相當靜的人,不太主動跟人說話,尤其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這種自閉的性格更是凸顯.晚上大家睡覺時,我獨自一人跑到陽台抽煙發呆,思索著我為何被媽媽騙來台北玩,畢竟我不愛出遠門,更何況是跟家人,無趣到極點.突然這位美麗的姊姊跑來陽台找我聊天(我終於能體會段譽在無量洞見到神仙姊姊的那種心情),一聊就聊到半夜三點(應該說是人生開導,因為我媽很愛四處說我壞話),接下來,當然是各自解散睡覺,沒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發生囉.

早上六點多時突然醒來,實在無聊又沒事做,就想到處亂晃順便買個早餐吃,還有一個重點,我的菸沒了.就這樣一個人走在路上,呼吸著八里早晨清新的空氣,唷,感覺還不錯呢.這時電話響起,是個陌生的號碼,接起電話,話筒的那頭傳來一個女孩子的聲音,劈頭就問"你跑去哪裡...",好樣的,原來是姊姊打來的,數分鐘後,姊姊就開車來接我,載我去買早餐.買完早餐我跟姊姊說要買包菸,只見姊姊的表情立刻假裝嚴厲的說了聲"不准",我笑了笑,就轉頭走到一旁的商店買菸,心裡卻有股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少年情懷總是詩,如果姊姊是我的女朋友,人生已無所憾阿!

約莫早上十點,我跟老媽說很無聊,想到台北亂逛,這時阿姨(媽媽的老朋友)就問我,看我要自己騎機車還是請姊姊開車戴我到台北逛,喔耶,阿姨的提議實在太棒了,正中下懷阿當然我不能表現出一副詭計得逞的樣子,就擺出酷酷又略帶勉強的表情,手指著姊姊說,"那就叫她載我吧",天阿,我那時的演出,想必入圍奧斯卡最佳男演員也不為過!

就這樣姊姊開車載我到台北市逛,而我就像劉佬佬進大觀園,台北市的一切對我來說是那樣的新奇,重點是,旁邊有位大美女陪伴阿.接近中午時,姊姊帶我到台北火車站的地下街逛,順便在哪裡吃午餐.吃什麼東西我忘了,我只記得,吃著吃著,姊姊突然用她的湯匙盛了一口她吃的東西要我嚐嚐看,姊姊的舉動,讓我哪有心情品嘗這東西的味道阿,我徹底淪陷了我如果這是一場夢,我希望永遠不要醒來!

後來的事情印象已模糊,只記得下午阿姨帶著孫子ˋ媽媽ˋ姊姊和我到八里碼頭搭船到淡水老街逛,坐船時,姊姊看我又在搞自閉,就故意把小孩放到我身上讓我抱.到了傍晚要回台南時,不習慣道別的我先坐到車子上(因為我不想跟姊姊道別),這時站在車子旁跟媽媽道別的姊姊,對著坐在車裡的我問道,何時再上台北找她玩...我只回她,等妳結婚時我就上台北找妳!

於是,三年後,我跟姊姊第二次的見面就是在她的婚禮上.只記得某天媽媽跟我說姊姊要結婚了,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上台北請客,回想起那時對她說的話,我當然要跑這一趟,因為,這是我對她的承諾,我也想再見她一面.懷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我再次來到八里,並且再次見到她,可惜這一次我們什麼交集也沒有,她忙著她的婚禮,沒時間招呼我,而我,只能站在人群中默默的看著她,希望她過的幸福.

五年後的現在,因為桃園的一場工程我來到了北部,想到我離姊姊是這麼的近,何不找一下姊姊,看看她過的如何,更重要的是,我完全忘記姊姊的長相,這是令我相當遺憾的一件事.懷著緊張的心情撥了姊姊的電話,沒接;傳通訊息跟姊姊問候,沒回應!!!搞什麼,就算是多年不見的老友,也該回通電話吧!還是姊姊以為我要跟她借錢,不敢回我電話搞不懂這女人在想什麼,我不過是想看看妳,想把妳的長相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以彌補心中的遺憾罷了.算了,反正我們這輩子也不會再有什麼交集了...

趁著今天只有做半天,下午跟阿姨聯絡,要去拜訪阿姨,我知道姊姊嫁人了,沒住在家裡,不會有機會見到她,而姊姊完全沒回應我的態度,我也不想跟她見面,我可不想拿我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我很有個性的.那我爲什麼還要特地跑八里一趟,真的單純是要去拜訪阿姨嗎?不,到阿姨家,我或許有機會看到姊姊的照片,因為我必須知道她的長相,這樣,那八年前的回憶才能更加完整.

於是,我踏上了八里的"圓夢之旅",前兩次來阿姨家都是被載,今天,是我自己開著車,憑著過去的記憶開在姊姊曾經載過我的道路上,儘管我根本沒印象那時窗外的景象是否和現在一樣,心裡的激動仍不可言喻!而越接近阿姨家,心裡的緊張就多一分,或許姊姊在家也不一定...儘管我很不爽,我終究想見到現實的人阿!

最後,我經過八年前買早餐的地方,我知道我快到達目的地了;到了阿姨家,我望著那晚和姊姊聊天的陽台,還有五年前姊姊結婚宴客的會場;所有的景物依舊,人事卻已非,一股惆悵的心情油然而生.

按了電鈴,進了門,阿姨正在煮晚餐,沒有其他人...跟阿姨寒喧幾句,將特地去中壢買的胡記花生糖送給阿姨,從下午一點出發,從八德到中壢再到八里,花了三個多小時,半小時後我就離開了.我的遺憾彌補了嗎?是阿!我終究看到了姊姊的照片!

在阿姨家廚房的牆上,掛著一張姊姊和家人的生活照和一張結婚照(我比她老公帥,雖然照片中的姊姊笑的好幸福),佇立在相片前,看著那張姊姊脂粉未施清秀的臉龐,我疑惑了...這就是姊姊?好陌生的感覺阿!我怎麼有種從來沒見過這個人的感覺阿!?儘管如此,我仍緊緊的盯著照片上的姊姊,因為,下次我不知幾年後才會再踏進這間屋子,或許,這輩子我跟姊姊也不會再見面,所以,我必須牢記妳的長相,畢竟,我沒條件再忘記妳了.

回程的路上,我陷入回憶的渦流裡,我努力的找尋記憶裡相片上的那張臉龐,卻怎麼找也找不到,我甚至沒辦法將這張臉龐嵌入八年前我回憶裡姊姊那張空白的長相,一切是那樣的陌生,讓我感到害怕,我似乎失去了什麼,一份怎麼找也找不回來的感覺!而這個感覺也正提醒著我,夢,是該醒了,別再自做多情下去吧!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離思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我八年前的神仙姊姊...我不是愛妳,我只是想念妳!

慧娟姊,對妳來說,或許我不過是妳媽媽朋友的兒子,也許八年前的往事妳根本沒放在心上,仔細想想,我們是真的很不熟...儘管如此,對我來說,不論現在妳扮演的角色為何,不論現在妳的外表有何改變,妳始終是我的慧娟姊,我心目中的女神(陳妍希也比不上妳),八年來妳一直存在我心中,八年後亦如是.妳知道我有多麼渴望再見妳一面嗎?我可以放下手中的一切只爲見妳這一面.如果能讓我回到八年前重過那兩天,即使折壽我也在所不辭!妳就是對我這麼重要.

妳用不到兩天的時間,換我一輩子的遺憾...(如果有小叮噹...我要哆拉A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