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酷哥從事防水業以來,經手處理窗框漏水的案例最多,屏除"打破100%的成功率-台北市小楊sir窗框滲水重做篇<---請點選開啟連結"這一場工程曾經失敗過,在經過蘇迪勒颱風的考驗下,經手的工程全部安然無恙,因為窗框漏水的原因相當單純,由其弱點著手處理,要做出成功且耐用年限長久的窗框漏水整治工程其實相當容易!

這一次遇到的案例則不然,結構為鋼骨+預鑄混凝土造,與先前的混凝土造或加強磚造大相逕庭!何謂預鑄混凝土,即結構上各個組件在工廠預先澆灌完成,再運到工地現場組裝,牆體各部位如拼積木般一一拼裝,而因為各組件是在工廠預先澆灌而成,組件的品質穩定,不易有裂縫或蜂窩等現象產生;而如拼積木般的組裝方式,牆體非一體成形,因此即使遭遇地震橫向與垂直向破壞力的威脅下也不易產生裂縫!由上述預鑄混凝土結構的特點可知,其防水的重點落在組件與組件間的縫隙,亦即為屬於線的防水的伸縮縫防水!

預鑄混泥土結構示意圖,組件與組件間的縫隙為漏水時的水路,施做防水的重點在組件與組件間的伸縮縫!而當某處的伸縮縫防水失效時,這些伸縮縫便成為水路,水便藉由這些伸縮縫於各樓層流竄!

預鑄混凝土結構示意圖.jpg

會以預鑄混凝土做為結構的建築物大多為大型的高樓大廈,在屋主黃小姐找上酷哥前不久,管委會剛花5XX多萬請防水廠商重新施做外牆伸縮縫的防水,而黃小姐家的窗框仍然會滲水,該防水廠商便針對黃小姐家的窗框做高壓灌注,還是無效,也因此黃小姐才會找上酷哥,希望藉由酷哥的專業,解決這惱人的窗框漏水問題!

預鑄混凝土組件間的伸縮縫~

預鑄混凝土板塊間的伸縮縫.jpg

1413423066787.jpg

1413423070612.jpg

第一次接觸預鑄混凝土結構著實讓酷哥感到頭痛,由負水壓面著手整治只能使用剛性的矽酸質防水材,而預鑄混凝土組件間的伸縮縫又是在地震時最容易產生異動的區域,該怎麼克服,實在讓酷哥想破了頭不過酷哥卻總是有辦法想出辦法的

在初步的素地整理時,發現舊有的伸縮縫裡的防水竟然填塞會吸水的棉花@@"標準的伸縮縫防水是先填塞不吸水材質的PE發泡棒做為襯背材,再於其上填塞油性材質的PU填縫材,以易吸水的棉花做為襯背材,日後當某處的伸縮縫防水失效時,水不藉由這些棉花做為水路一路往下蔓延嗎?

IMG_0029.JPG

IMG_0027.JPG

高壓灌注殘留的PU發泡劑~

IMG_0037.JPG

IMG_0038.JPG

素地整理完成,發現窗框本體裡面也會進水,在酷哥的建議之下,屋主黃小姐決定一併更換窗框.(酷哥並沒有跟鋁門窗廠商配合,這部份需由屋主自行尋找廠商!)

IMG_0028.JPG

窗框本體裡面殘留的積水而滲出的水珠~

IMG_0080.JPG

為了避免廠商做的窗框尺寸過大或過小增加酷哥後續施做防水時的困難,在鋁門窗業者進場拆除與丈量尺寸時酷哥也到現場監工,並與業者親自討論窗框所需大小!

IMG_0269.JPG

窗框拆除完成,繼續進行素地整理,徹底清除PU發泡劑,以利後續防水材的附著...14樓的高度,皮皮挫的酷哥可是搏命演出阿!

IMG_0271.JPG

主臥窗框~

IMG_0276.JPG

更衣間窗框~

IMG_0277.JPG

IMG_0278.JPG

新做窗框安裝完成,可惜就算是酷哥特地到現場與業者親自討論尺寸,安裝時酷哥也到場監督,窗框與組件間的縫隙還是預留太大,可能我的溝通能力太差了吧...

更衣間窗框~

IMG_0298.JPG

理想的縫隙大小~

IMG_0299.JPG

主臥窗框~

IMG_0300.JPG

預留縫隙太大~

IMG_0301.JPG

IMG_0302.JPG

施做到此,防水部份改由正水壓面施做,按照標準的伸縮縫防水工法操作即可.填塞PE發泡棒,並施做PU填縫劑~

IMG_0515.JPG

礙於現場施工環境限制,酷哥施做的伸縮縫防水也只能施做至窗框上緣往上20~30CM處,無法施做到天花板~

IMG_0279.JPG

而屋主家位於14樓,當14樓以上的伸縮縫防水失效導致滲水時,水便會沿著伸縮縫一路往下亂竄~

預鑄混凝土牆面組件示意圖.jpg

當施做好本樓層窗框四周的防水以阻擋該樓層雨水的侵入,又該如何阻擋由樓上延伸而下的伸縮縫裡流動的水,就成為本次窗框漏水整治工程的重點!該如何做,就讓酷哥賣個關子,而酷哥設計的斷水方式是否得當,在蘇迪勒颱風的考驗之下倒是安然過關,就看日後的追蹤報導囉

2021年08月(施工後6年7個月)屋主回覆現況:
https://www.facebook.com/qoocoolo/posts/4048647918577259<---請點選開啟連結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