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針對因滲水而造成室內天花板或牆面壁癌情形的處理方式,由迎水面側著手處理稱為正水壓防水工程,而由背水面側著手處理則稱為負水壓防水工程,其中當以施做正水壓防水工程為正宗,在正水壓防水工程無法施做的條件下(如地下室滲水或高樓外牆滲水...等),才是選擇由背水面側施做負水壓防水工程!

新埔鎮林小姐家為一透天厝,壁癌問題發生在二處,一處在二樓後側房間臨外牆的牆面下方

IMG_0308.JPG

IMG_0310.JPG

IMG_0311.JPG

另一處則在隔間牆鄰浴室的牆面底部,相對面為浴室浴缸.

IMG_0312.JPG

18946963_1737359302947537_1516607644_o.jpg

考量施做這兩處正負水壓防水工程防護的完整性與耐用年限,對於二樓後側房間臨外牆的牆面下方壁癌問題酷哥選擇施做負水壓防水工程,隔間牆鄰浴室的牆面底部壁癌問題,酷哥則建議林小姐將浴缸拆除,並施做拆除處的正水壓防水工程.

首先說明隔間牆鄰浴室的牆面底部壁癌問題處理方式,第一步先將浴缸拆除~

IMG_0313.JPG

考慮到新做的防水層與浴室原有防水層難以做搭接,於新施做區域四周施做斷水~

IMG_0315.JPG

斷水區域防水施做完成,地坪處並重新粉刷洩水坡度,待養護數日之後,開始進行防水工程.首先於L角隅處鋪貼抗裂網.

本次使用的防水材料為水性橡化瀝青,而伸縮率動輒破千趴先的橡化瀝青防水材(例如一塊1cm長2mm厚的的試體,可拉伸長10cm以上),可謂居所有防水材料之冠!既然伸縮率這麼高,那在L角隅有鋪貼抗裂網的必要性嗎?就現實面來說,建築物因地震產生結構性的裂縫,常見的多在寬度1mm以內(不探討特殊狀況),因此防水材料的伸縮率不需要多高,根據佐禾實業北部營業所的業務藍先生的經驗,防水材料的伸縮率在200%以內就足以應付一般的防水需求(防水層厚度須符合該款材料的最低標準厚度).

因此,在L角隅處鋪貼抗裂網,雖然橡化瀝青防水層因抗裂網的關係而被大幅的限制住伸縮率,卻也大幅的增加防水層的抗拉強度,更能承受在地震時牆體與地坪的交接處因晃動所造成的異動.再則,鋪貼抗裂網也能確保防水層能施做一定的厚度.

IMG_0362.JPG

L角隅處抗裂網鋪貼完成,牆面塗佈符合標準使用量的橡化瀝青防水材,地坪並全面鋪貼抗裂網~

IMG_0365.JPG

磁磚鋪貼復原,完工!

俗話說的好"洩水洩的好,防水沒煩惱"(有這句嗎...),在浴缸拆除後這一小塊區域將做為淋浴區,雖然屋主林小姐未打算安裝淋浴拉門,但也安裝門檻以減少淋浴時的水擴散至旁邊的區域;而在地磚部分則以洩水為主要需求,不與壁磚對縫,採以落水頭處做十字對縫以求洩水順暢.

IMG_0373.JPG

接下來進入二樓後側房間臨外牆的牆面下方壁癌整治部份.首先打除牆面萬惡的水泥砂漿層,在窗框四周處,就算原有的窗框縫嵌的再實,但嵌縫的水泥砂漿強度不足易吸水,對於負水壓防水工程使用的是剛性的矽酸質防水材而言(不抗裂),僅靠一層矽酸質層做為單一防水層,防水性能太過薄弱!有鑑於此,儘管再麻煩,我們也盡可能的將原有嵌縫的水泥砂漿挖除乾淨,為的是嵌入吸水率低的防水水泥砂漿,以做為負水壓防水工程第一道擋水的防線,並藉此提升耐用年限!

IMG_0337.JPG

挖除前ˋ後比對~

對照1.jpg

對照2.JPG

對照3.jpg

待上述步驟施做完成,並全面清潔乾淨,素地整理部份總算告一段落~

備註:尚有其它影響負水壓防水工程成敗的小細節因不便公開而未PO出敬請見諒!

IMG_0345.JPG

小巨人矽酸質塗佈中,厚塗小幫手絕非浪得虛名

IMG_0355.JPG

矽酸質防水材塗佈完成!

矽酸質防水材遇水能再次生成結晶填補裂縫的次數並非無限上綱,說永遠太豪洨,除了看使用的矽酸質廠牌內含矽酸質純度的多寡,還需看施做的矽酸質層厚薄,高純度的矽酸質防水材加上夠厚的矽酸質防水層(不可一次厚塗),是成就一場耐用年限長久的負水壓防水工程的絕佳方程式!

當然,上述的前提是建立在素地整理夠好之上,否則,碳酸鈣結晶還是會撐破矽酸質防水層給你看

IMG_0356.JPG

矽酸質防水層灑水養護數日,輔助防水材塗佈完成~

IMG_0364.JPG

輔助防水材放置養護數日,水泥砂漿粉刷完成,完工!

IMG_0368.JPG

結尾該說些什麼呢...花言巧語的話酷哥不會說,虛有其表的工程酷哥不會做,心累了,多說已無益,如小幫手對酷哥說的,顧好我們自己就好!

後記:近日趁著拿小幫手做的手工皂送給林小姐時,發現牆面水泥砂漿層出現不正常的乾縮裂縫,在仔細檢查牆面狀況後發現,整面牆發生大範圍的彭共情形,告知泥作師傅也只是找理由推拖,而以點工方式請師傅施做,師傅也沒必要負責(註1),只是一面牆抹成這樣,倒是酷哥從事工程業以來首見,誇張!丟著不管嗎?該負的責任酷哥向來不會推拖,後續酷哥將會再說明處理方式.

註1:在泥作師傅抹牆的同時,酷哥正在隔壁房間的浴室鋪貼浴缸拆除處的磁磚,而這對父子檔的泥作師傅組合並非初次合作,此面牆也僅是做很基本的水泥砂漿層粉刷,因此酷哥疏忽而未盡到全程監督之責,只顧著鋪貼磁磚.

IMG_0541.JPG

牆面異常的乾縮裂縫與彭共狀況後續處理:https://www.facebook.com/qoocoolo/posts/1314356612006417 <---請點選開起連結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