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9.JPG

說到建築物的隔熱,不單是只能達到降低室內空間溫度這項目地,連帶的是可以減少空調的耗能,眼前的利益是節省電費,遠大的效益則是節能減碳!而建築物熱能的來源主要來自太陽光,在所有樓層中由於頂樓地坪能大面積接受陽光的照射,因此以頂樓樓層受陽光的影響最劇,屋頂隔熱也更顯得重要.那該如何做好屋頂隔熱?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陽光熱能的傳播!就屋頂地坪討論,當地坪受到陽光的照射,此時地坪接收陽光大量的"輻射熱",造成混凝土地坪高溫的表現,接著(因果關係)熱能經由"熱傳導"往下傳遞,最終造成下方樓層室內溫度升高的結果,因此如何做好屋頂隔熱,不外乎就是降低"輻射熱"與"熱傳導"這兩項陽光熱能傳播方式的影響!

讓我們回到上一段所提到的,因為先有混凝土地坪高溫的表現(輻射熱),所以造成下方樓層室內溫度升高的結果(熱傳導),如果我們能先將"輻射熱"大量的阻隔掉,是不是就能降低"熱傳導"的影響呢?!而要減少屋頂地坪受到"熱輻熱"的影響也就兩種方式,要嘛避免陽光直射(鐵皮屋頂或黑紗網),不然就是反射陽光(隔熱塗料或其它隔熱材料),而因為普遍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便利ˋ省錢,這是含蓄的說法),因而造就隔熱塗料興起的現象!那麼隔熱塗料的效果好嗎?主要利用塗膜本身能反射大量陽光"輻射熱"與降低"熱傳導"兼具的隔熱塗料,無庸置疑的,在施做後初期確實能獲得良好的隔熱效果(坊間大多數的廠商施做隔熱塗料的方式無法發揮隔熱塗料"低熱傳導率"這項優點),但由於空氣汙染或人為踩踏等因素會導致塗料表面髒污,在失去高反射率這項優勢後,隔熱效果將大打折扣!

利用鋁箔亮面反射太陽光的片狀式鋁箔面防水隔熱毯~

23634417_1375113152597429_1415533454_o.jpg

2013年8月份酷哥回台南追蹤阿嬤家做的工程時,利用做矽酸質實驗的水槽做了隔熱塗料耐髒污的實驗,整個水槽均塗佈隔熱塗料,另在一邊塗佈耐髒污的透明塗料.

20130817_163103.jpg

有塗佈耐髒污塗料的那一邊可以看出明顯色差(左半邊).

20130819_005742.jpg

2015年9月再次回台南追蹤阿嬤家的工程時,我們來看看狀況.

IMG_1424.JPG

僅放在陽台的試體,兩年多來它就是靜靜的待在這個角落,因受空氣污染影響,不論有沒有塗佈耐髒污塗料,整個試體的顏色明顯黯淡.

IMG_1433.JPG

為什麼只有頂端這裡有塗佈耐髒污塗料的這一區段比較白,因為試體裡面仍持續裝水試驗矽酸質,上面有放蓋子減少水分散失.

IMG_1437.JPG

做試體的實驗不夠客觀?沒關係,那就去看實際施工案例.

2012年施做龜山沈先生家時用的就是外國原裝進口的防水隔熱塗料,只是酷哥對隔熱這部份的效果向來不以為然,所以從不在文章中提及其隔熱效果.

讓您用"看"的了解為什麼要做斷水!!!-桃園縣龜山鄉沈先生屋頂防水工程<---請點選開啟連結

沈先生家施做後一年追蹤,這裡屋頂平時鮮少有人上去,看看表面的髒污程度.

桃園縣龜山鄉沈先生屋頂防水工程一年後追蹤報導<---請點選開啟連結

沈先生家施做後三年六個月追蹤,嗯...自己看吧...

鼓起的防水層-桃園市龜山區沈先生屋頂防水工程3年6個月後追蹤報導<---請點選開啟連結

這也就是酷哥說的"隔熱塗料在施做後初期確實能獲得良好的隔熱效果"的原因,靠著淺色反射陽光"輻射熱"的隔熱塗料,當髒污生成而淺色這項優勢不在時,隔熱效果將大打折扣!

再則,以隔熱塗料做為屋頂隔熱的材料,只求"高的太陽反射率"而未施做正確的工法犧牲了隔熱塗料"低的熱傳導率"這項優點,那有必要花更高的費用選擇隔熱塗料嗎?有鑒於此,酷哥特地準備五款塗料做實驗,分別有外國原裝進口中等價位的超級牌ˋMIT平價的左邊牌和MIT高等價位的艾莎牌這三款隔熱塗料,與白色的氟碳塗料(塗料之王,無隔熱效果)和白色亮面的油性水泥漆這兩款一般塗料.

首先我們在鐵皮屋頂上劃分出五塊區域,並分別塗上這五款塗料~

IMG_0750-1.jpg

每款塗料均以兩道塗佈為標準,各款塗料並使用各別的油漆刷,避免彼此污染而影響實驗結果~

IMG_0752-1.jpg

測量溫度當下未塗佈塗料的鐵皮表面溫度(55度)~

IMG_1070.JPG

在測量各個有塗佈塗料區域的溫度時,我們取每一區域的中間區塊做為測量點,以示公正.

塗佈超級牌的鐵皮表面溫度(30.8度)~

IMG_1064-1.jpg

塗佈左邊牌的鐵皮表面溫度(26.5度)~

IMG_1065-1.jpg

塗佈艾莎牌的鐵皮表面溫度(33.2度)~

IMG_1068-1.jpg

三款隔熱塗料的表面溫度均降低1X度以上,確實發揮隔熱塗料反射陽光的效果,那其餘兩款一般塗料呢?

首先我們來看高貴的白色氟碳塗料(一公斤台幣1000元以上),鐵皮的表面溫度33.5度~

IMG_1067.JPG

再來看最低價的白色亮面油性水泥漆,鐵皮的表面溫度33.9度~

IMG_1066.JPG

嗯...實驗結果出爐,寶傑,你怎麼看呢?

我們做這個實驗的目的,並不是要抹滅隔熱塗料的效果,而是要導正視聽!一款正規的隔熱塗料,必定是"高的太陽反射率"與"低的熱傳導率"兼具,當未以正確的工法施做隔熱塗料,隔熱塗料"低的熱傳導率"這項優點無法被發揮時,只靠著高的太陽反射率只能獲得短暫的隔熱效果,這時不如淺色系的油漆塗料塗一塗也是能得到一樣的效果.而當以正確的工法施做隔熱塗料時,"高的太陽反射率"與"低的熱傳導率"得以同時被發揮,此時的室內溫度方能獲得較為長久的隔熱效果(但仍然不會比初期施做時的隔熱效果好).

P.S 麻煩請不要問我如何施做正確工法的隔熱塗料,我不是材料商,我沒義務教你,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屋頂隔熱 隔熱漆
    全站熱搜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