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矽酸質防水材作用的原理與大概施做的方式越被知道(別太感謝酷哥的部落格和mobile 01那篇文章,另外,知道不等於了解),近年來矽酸質防水材相關產品是如雨後春筍般推出,然後一些千奇百怪ˋ神乎其技的名詞被加諸在產品名稱上,於是最終衍生出有別於矽酸質防水材卻適合施做於負水壓側的強大防水材料!但細究其原理,終究是矽酸質防水材罷了,沒辦法,多數的消費者腦袋被眼睛支配,怪不得廠商愛誇大其詞!而在室內壁癌整治方面,矽酸質防水材也是更被廣泛的使用(使用不代表正確運用),某些施工廠商的施做工法我是不屑評論,但矽酸質防水材可不是塗料,甚至有些廠商將它用在屋頂防水!真的是天大的笑話!材料真的那麼萬能,有種就單用矽酸質防水材做為屋頂防水的防水層嘛但多數的消費者就是吃便利施工與便宜這一套,也是怪不得廠商的便宜行事啦,哈哈!

不好意思,酷哥向來心直口快,看不慣的事情不靠北一下悶在心裡會得內傷靠北完了,心裡舒坦多了,讓我們進入主題吧~

位在中和區水源路這場工程的業主王小姐是居住在國外,趁著回台探望母親之際,知道母親看到牆面的壁癌心情會"阿雜",便委託酷哥和小幫手處理牆面的壁癌問題! 施做的區域分別在兩個房間內~

母親的臥房,遠遠看是感覺不出有壁癌~

IMG_0547.JPG

近看就清楚多了,壁癌的狀況似乎不嚴重,因為去年王阿母剛請油漆的廠商重新粉刷+處理壁癌

IMG_0549.JPG

另一處則在客房這圓弧的牆面~

IMG_0545.JPG

不要懷疑,這面牆去年同樣有讓油漆廠商重新粉刷+處理壁癌~

IMG_0546.JPG

為求長久的耐用年限,在壁癌整治方面酷哥一律要求將矽酸質防水材施做在結構體體上!所以囉,第一步當然是打除壁癌處的水泥砂漿層.

IMG_0554.JPG

嘖嘖嘖,看到磚頭呈暗紅色嗎!可見躲在水泥砂漿層底下的紅磚有多潮濕!(王阿母的房間)

IMG_0552.JPG

客房圓弧牆面的紅磚也一樣相當潮濕!

IMG_0556.JPG

全部打除並初步打掃完成.王阿母的房間~

IMG_0565.JPG

客房圓弧牆面~

IMG_0568.JPG

IMG_0569.JPG

打除後的牆面上會附著大量的粉塵與小碎塊,這些都將影響後續施做材料的接著,因此施工區域全面以水清潔一遍.

薑薑薑薑~~~有沒有港結紅磚的顏色變得鮮明起來呢

IMG_0574.JPG

哇!小幫手的手臂好長阿

IMG_0580.JPG

接下來我們進行下一道工序!

水泥砂漿粉刷要達到水泥砂漿"確實"附著這項要件,屏除水泥砂漿的配比或施工面的狀態...等其它因素,在粉刷時推抹砂漿的動作需施力壓實,更是達到水泥砂漿確實附著的"必要"因素!而泥作在粉刷水泥砂漿時必添加"噴固精"這項添加劑的用意在於增加水泥砂漿的滑溜性,有親自抹過就能知道,未添加噴固精的水泥砂漿,不用一天手臂就差不多可以廢掉了Orz...但添加噴固精卻又會"嚴重"破壞水泥砂漿的強度...對於酷哥自己的工程,酷哥從不禁止泥作師傅不能添加噴固精,這樣太強人所難,但只要酷哥自己抹,酷哥對噴固精絕對是敬而遠之!

在新北市中和區王小姐壁癌整治這場工程裡,在連續第二天粉刷水泥砂漿時,酷哥的手臂實在酸痛到無法再出力,這時只能由瘦小的小幫手代夫上陣了XD一樣的,不能因為小幫手是女孩子,在粉刷水泥砂漿就能有一絲通融,該壓實的動作不能省!而在這個條件限制之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幫手只能將重心前傾,利用體重將推抹砂漿的這個動作做到達到施力壓實的這項必要因素,也因此出現照片中這"逼機"的姿態XD

看看小幫手抹刀上的這坨砂漿,這"形狀"可不是只為了拍一張照片做做樣子就用的出來的唷

IMG_0591.JPG

紮緊馬步,務求將砂漿推抹壓實!嘿咻嘿咻

小幫手:酷哥,你在旁邊納涼倒是很會說風涼話齁

IMG_0592.JPG

利用體重前傾將推抹砂漿的這個動作做到達到施力壓實~

這姿勢!我給87分!!!

IMG_0582.JPG

一場工程要達到能符合期待(以酷哥的期待而言)的完成品,必須在每一道工序裡都有該道工序的一些堅持,當你獨自看待這道工序的堅持時,或許它是那麼的微不足道甚至不足為談,但當所有的工序都能確實落實每一道工序的堅持時,所形成的"巨集"將能成就一場"完美"的工程!

矽酸質防水材施做完成!

酷哥使用的是德國原裝進口含有高純度矽酸質粉末的矽酸質防水材,原廠建議的標準使用量為0.5 lb/ft²(磅/平方英尺),換算相當於2.45 kg/m²(公斤/平方公尺);王小姐家的施做面積約17m²,分二次塗佈,使用約45kg的矽酸質防水材,使用量為2.65 kg/m²,符合原廠的標準使用量.

IMG_0601.JPG

高純度的矽酸質防水材,並施做足夠的用量,是達到耐用年限長久的要件之一!但是,僅是之一而已

IMG_0595.JPG

IMG_0599.JPG

該如何證明酷哥施做的矽酸質防水層有一定的厚度呢?相關試驗請參考這篇文章~

矽酸質實做案例實驗-矽酸質純度與施做厚度的證明<---請點選開啟連結

輔助防水材施做完成,確保這負水壓防水工程有長久的耐用年限~

IMG_0602.JPG

IMG_0605.JPG

IMG_0607.JPG

舊有的電管與塑膠製的出線盒因年久而脆化,一併更換新的PVC管與白鐵出線盒~

IMG_0606.JPG

泥作進場水泥砂漿粉刷復原,完工!

IMG_0609.JPG

IMG_0610.JPG

IMG_0614.JPG

該靠北的在前面都說完了(雖然還有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可以靠),不想說了,就這樣吧,再見!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