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酷哥部落格的置頂文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是酷哥酷一半(我的聯絡方式)"裡,開頭寫道"三年多前,酷哥有幸在沒有處理過壁癌的情況下,接到一場母親朋友家的壁癌整治工程,而在因緣際會之下,使用到外國進口的矽酸質防水材,隨後在MOBILE 01發表有關施做矽酸質的使用心得"壁癌處理-矽酸質防水材使用心得分享(施工滿2年後續追蹤)",在2010年3月份於MOBILE 01發表的這篇文章,一開始舉的工程範例其實是本篇文章的主角"台南市建平七街壁癌整治工程",後來因為屋主將房子租給某知名的連鎖餐飲企業做為員工宿舍,沒辦法追蹤後續狀況,違反酷哥能長期追蹤報導的原則,於是在2010年10月份便將文章的工程範例改成第二次施做矽酸質的"壁癌整治-毛遂自薦的工程(2010年8月18日發表於奇摩部落格)".對於這場讓我因此接觸到矽酸質的壁癌整治工程,酷哥卻從未好好寫一篇文章介紹,想想也真是不應該,所以,酷哥寫下本篇文章,除了是一個回憶,一個紀念,更重要的是,酷哥酷一半的故事,一切就從這一場工程開始-台南市建平七街壁癌整治工程!(我快哭了,感觸良多阿 )

某日,我偉大的娘親說,在公園一起運動的阿姨要請我幫她家一棟欲租人的五層樓透天厝重新油漆粉刷,而在前往現場查看後發現,這棟位於邊間的透天厝,一~四樓臨外牆的牆面,均有面積大小不等的壁癌發生,於是我跟阿姨說明,在有壁癌的牆面直接油漆粉刷,過一陣子壁癌又會再復發,只會浪費這次重新粉刷的費用,而阿姨在聽完我說明之後,決定將壁癌的問題也一併交給我處理,就這樣,酷哥接到生平第一場跟防水相關的工程.在此之前,酷哥從未承接過防水或壁癌整治相關的工程,身邊也沒有人可以指導或請教,唯一的方法,就只能上網查詢壁癌相關的知識.在網路上查詢的結果,由內牆面著手整治壁癌,不外乎是塗佈壁癌漆或防水漆ˋ木作封板和施做矽酸質防水材,而網路上對於矽酸質防水材的資料是少之又少,大都是材料本身特性的介紹,根本沒有實際施做相關的文章,而在仔細研究了解之後,木作封板這種眼不見為淨的方式稱不上是在"整治"壁癌,所以直接剔除掉,而塗佈壁癌漆或防水漆雖然可以暫時撐一陣子,但也只是"一陣子",屋主阿姨可是我娘親的朋友,讓阿姨花一筆錢,隔沒多久壁癌就復發,這樣我娘親不是很沒面子嗎?所以這個方式也被酷哥否決掉!那剩下的,就是使用矽酸質防水材囉!

在決定採用矽酸質防水材後,網路上的資料是說將矽酸質施做在結構體上會比施做在水泥粉刷層上來的好(至於為什麼比較好,那時酷哥並不了解),但阿姨家的壁癌面積太多了,若全部打除水泥粉刷層將矽酸質施做在結構體上,這筆費用將相當驚人,在阿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將壁癌處的油漆磨除,把矽酸質施做在水泥粉刷層上了.

施工前牆面的狀況,一~四樓臨外牆的牆面,均有面積大小不等的壁癌發生~

一樓入口處~

一樓入口.jpg

一樓後房磚造隔間牆底部~

一樓後磚造隔間牆.jpg

一~二樓樓梯間~

一~二樓梯間.jpg

二樓玄關~

二樓玄關.jpg

二樓前房~

二樓前房.jpg

二樓後房~

二樓後房.jpg

二~三樓樓梯間~

二~三樓梯間.jpg

三樓走廊~

三樓走廊1.jpg

三樓走廊2.jpg

三樓前房~

三樓前房.jpg

三樓後房~

三樓後房1.jpg

三樓後房2.jpg

三樓後房3.jpg

四樓走廊~

四樓走廊1.jpg

四樓走廊2.jpg

四樓前房~

四樓前房.jpg

四~五樓樓梯間~

四~五樓梯間.jpg

這是酷哥第一次施做矽酸質防水材,而施做矽酸質防水材,要求務必施做在水泥面上,這樣矽酸質才能發生反應生成結晶,所以第一步,當然是磨除壁癌處的漆膜至水泥面囉!話說,之前不曾有磨除漆膜的經驗,網路上也查詢不到該使用何種器具,所以光磨除漆膜這步驟,就花了酷哥一個多月的時間...期間不知試了多少種方式,也吸了數公斤的粉塵,三ˋ四十天的日子裡,每天都是自己一個人窩在一棟透天厝,待在粉塵瀰漫ˋ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內,好不孤單哪!最終終於讓酷哥完成全部壁癌處的漆膜磨除了!

一樓入口處漆膜磨除~

一樓入口磨除.jpg

一樓後房漆膜磨除~

一樓後房磨除.jpg

二~三樓樓梯間漆膜磨除~

二~三樓梯間磨除.jpg

三樓後房漆膜磨除~

三樓後房磨除1.jpg

三樓後房磨除2.jpg

三樓後房磨除3.jpg

在挑選矽酸質防水材部分,坊間的廠牌眾多,該選擇哪一款,實在是毫無頭緒可言!於是酷哥選擇了國內某知名防水材料公司所販售的矽酸質防水材,意外的與這款外國進口的矽酸質防水材結下不解之緣,現在回想起來,這還真是一場美麗的邂逅阿 

一~二樓樓梯間施做矽酸質~

一~二樓樓梯間上矽酸質.jpg

二樓玄關施做矽酸質~

二樓玄關上矽酸質.jpg

三樓走廊施做矽酸質~

三樓走廊上矽酸質1.jpg

三樓走廊上矽酸質2.jpg

四樓走廊施做矽酸質~

四樓走廊上矽酸質1.jpg

四樓走廊上矽酸質2.jpg

四~五樓樓天間施做矽酸質~

四~五樓樓梯間上矽酸質.jpg

在施做二樓後房壁癌處的矽酸質後發現,壁癌的碳酸鈣結晶體竟然穿透矽酸質防水層再次冒出來!

二樓前房上矽酸質.jpg

二樓前房壁癌1.jpg

二樓前房壁癌2.jpg

這場工程,從開始到結束,酷哥總共花了約三個月的時間,屋主阿姨和她的先生給予我充分的自由與時間來處理他們家的壁癌,也因此,酷哥得以藉由此場工程,揭開矽酸質防水材的神秘面紗,對矽酸質防水材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也奠定日後酷哥施做矽酸質防水材必定施做在結構體上的堅持!並在mobile 01發表文章,這篇文章,也成為網路上第一篇對矽酸質防水材有深入討論的文章,不再只是廠商的防水材料廣告文!

我是酷哥酷一半,我的故事,一切都從這場工程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矽酸質 壁癌 負水壓
    全站熱搜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