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它,擁有絕佳的水密性,以混凝土材質而成的結構體來說,若發生滲水或壁癌的情形,必定是該處有裂縫或蜂窩現象導致,否則,該區結構體必定不會發生滲水或壁癌的情形!

酷哥,如果真的如你所說的,混凝土的防水性能這麼好,以混凝土材質而成的建築物,為何需要施做防水工程?屏除人為施工上的缺失(如混凝土澆灌後養護不實,水分蒸發太快造成乾縮裂縫),混凝土本身屬於剛性材質,台灣又處於多地震帶,混凝土結構體不可避免的會因地震而產生裂縫,因此才需要於混凝土結構體上施做柔性而能抗裂的防水層.

在本篇"台北市臨沂街吳小姐地下室壁癌整治工程"一例中,上述的論點-混凝土材質而成的結構體,若發生滲水或壁癌的情形,必定是該處有裂縫或蜂窩現象導致,將可在本案例中一覽無遺,各位朋友跟著酷哥繼續看下去吧!

P.S 本案例的地下室四面牆,每一面牆皆有多處發生壁癌,在文章裡酷哥僅列舉其中的2面牆.

首先來看看未處理前的牆面,照片裡以紅色粉筆標示的為壁癌發生處~

第一步,打除壁癌處的水泥粉刷層~

第二步,理所當然的施做矽酸質囉...不!酷哥常強調的一件事,要將矽酸質施做在"結構體"上,何謂結構體?結構體者,RC混凝土是也!照片中的區域確實是有打除,但仔細看,打除的師傅並未將水泥粉刷層確實的打除至結構體面.或許有些朋友心存疑問,矽酸質不是接觸到水泥材質就能發生反應並生成結晶?卻是如此!但基於文章一開始所述說的論點,"混凝土結構而成的牆體,若發生滲水或壁癌的情形,必定是該處有裂縫或蜂窩現象導致",假設這些區域的結構體上有缺點存在,若能在施做矽酸質前先將這些缺點補強,這樣不是更能增加施做矽酸質後的耐用年限呢?!

在打除之前,酷哥有明白的交待打除的師傅須打除至結構體面,並親自打除一塊區域做為範例,無奈打除的師傅不知何故四面牆所有的區域皆沒打除至結構體,最後酷哥只好自己收尾,全部再打除一次.

在確實剔除至結構體後,可發現此區域有兩道明顯的裂縫~

另有幾處在剔除至結構體後,甚至有水流出來~

針對裂縫部分,沿著裂縫打V CUT,並以樹脂砂漿填補~

而有滲水的區域,則先以外國進口的快乾水泥止水~

使用快乾水泥止水時,酷哥因貪快懶得帶手套,搞得手快報廢了

將這些結構體上的缺點一一補強後,就能放心的施做矽酸質囉~

在本案例裡,地下室四面牆,發生壁癌的區域,大大小小加起來共有二十幾處,而這些區域的結構體,不是有裂縫,就是有蜂窩,沒有一處有例外,這明白的說明,混凝土材質而成的結構體,若發生滲水或壁癌的情形,必定是該處有裂縫或蜂窩現象導致!

我是酷哥酷一半,34歲的我在防水業界年資堪稱"嫩",但所施做的工程,其品質與耐用年限,我深信絕對不會"嫩"!!!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