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正當酷哥與小幫手在辛勤工作的時候,接到一位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表示,新買的中古屋正在整修,有兩間浴室的防水工程雖然已經完成,但仍然不放心,希望能讓酷哥針對L角隅處與管路周邊等弱點區域做補強!

在整個防水工程的工序裡,酷哥認為,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當屬"素地整理"部份,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素地的整理不確實,即使施工的手法再細膩,防水材料的品質再優異,防水層附著不佳,那素地整理後的步驟都是白做了!對於素地整理部份,相信各位能從部落格每一篇工程的案例文章裡都看出酷哥的堅持,而為了證明酷哥施做的防水層附著的有多牢固,甚至以高壓清洗機沖洗施做完成後的防水層,請參考"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你沒見過的防水層附著度測試<---請點選開啟連結"這篇文章,就酷哥親眼所見的,鮮少"施做防水的人"在這部份會特別注重("施做防水的人"不單指專業的防水廠商,反正滾輪拿起來就能塗防水材料,連一個粗工都能做了),這種試驗可不是能輕易達成的阿!而測試文章裡提到要達到防水層附著良好的條件,酷哥也曾在mobile 01看到某施做防水的人修改部份內容並回答網友,雖然未註明出處,至少代表酷哥自己想出來的東西能得到他人的效仿,倒也驕傲!

怎麼從吳先生的浴室防水補強扯到素地整理?因為吳先生家的浴室防水是別人做的阿!酷哥不知道施做吳先生家浴室防水的人對於素地整理的要求程度到哪,加上只針對L角隅處與管路周邊做局部補強,說實在的,對於能否提升整個浴室防水的耐用年限,酷哥並不以為然,酷哥也坦白跟吳先生說明,但吳先生仍堅持要做,既然如此,總不能因為酷哥認為這種做法沒什麼意義而斷然拒絕吳先生吧!於是,酷哥就帶著小幫手,到吳先生家施做能讓他安心的浴室防水補強工程囉!(不要認為酷哥這樣是臭屁,酷哥向來是實話實說罷了!)

吳先生家已完成防水的兩間浴室,儘管浴室已有新做的防水層,在素地整理部份也不能馬虎,畢竟工地現場的粉塵相當多,會影響補強區域防水層的接著,因此施做前仍高壓清洗欲施做的區域,並塗佈日本進口的高滲透強接著底漆!而在浴室門口部份,防水層僅施做在地坪部份,後續才會安裝門檻,防水層未往上施做到門檻上,這樣的防水設計並不恰當,日後可能導致浴室的門口滲水或周邊的牆面底部有壁癌的情形發生,因此在門口施做止水墩,以做防水層的正確收尾! 

浴室1.

20131210_135531.jpg

20131210_135542.jpg

20131210_135556.jpg

浴室2.

20131210_135623.jpg

20131210_135647.jpg

浴室防水補強完成,除了L角隅與管路周邊塗佈外國進口的高品質彈性水泥並鋪貼外國進口的抗裂網,會經常接觸到水的淋浴區牆面垂直轉角處也一併施做!

浴室1.

20131211_000245.jpg

20131211_000311.jpg

20131211_000328.jpg

浴室2.

20131211_000410.jpg

20131211_000431.jpg

20131211_000500.jpg

對於牆面垂直轉角處的貼布補強,首見於"顛覆你對浴室防水的刻板印象-內湖柯先生浴室防水工程"設計"實例<---請點選開啟連結"這場工程,文章裡酷哥有仔細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而在這之前,酷哥並不曾看過有防水廠商這麼做過,但在柯先生家的文章發表之後,竟然有人學酷哥這麼做耶,只是該廠商說是自己想出來的,ㄜ...沒關係啦,工法敢PO出來就不怕人家學,若能因此多少提升台灣防水業的水準也算是公德一件,只希望學酷哥工法的廠商不要只是一昧的抄襲酷哥怎麼做防水,重要的是要了解酷哥為什麼這麼做防水,畢竟每個現場環境不盡相同,A場地的工法不見得適合B場地,而B場地的工法在A場地來說也許有部份是多餘的,要懂得針對不同的施工環境做出適當的防水設計,不然只會是個施工細膩的防水工人罷了!(我想,在浴室防水用矽酸質斷水的工法被抄襲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囉)

吳先生家的工程結束了嗎?!不!話說吳先生買下這間老公寓是在前年八月的時候,而吳先生跟酷哥接洽是在購買後一年多的時間,這段時間裡牆面並沒有滲水的情形發生,但很神奇的是,在酷哥施做完防水補強的工程後沒幾天,吳先生家的外牆竟然滲水了,而且還蠻嚴重的,莫非牆面跟酷哥有感應,在酷哥出現後,牆面才開放讓水滲進來,為的是讓酷哥醫治它嗎?當然沒這麼神奇!因為在酷哥出現的當下適逢台北連續下了三個多星期的雨,而造成這面牆滲水的原因為吳先生家的公寓與隔壁公寓的交接處(房子的伸縮縫)防水失效,在牆面連續三個星期都在吸水的情況下,達到飽和之後,水自然開始滲入屋內了!

照片為滲水當下牆面的情形,施做重點則為牆面與樑柱的交接處!

S__491530.jpg

因為滲水量大並積聚在地坪裡,旁邊的牆面底部反應出碳酸鈣的結晶!

20140114_161600.jpg

從發現滲水到酷哥進場約莫半個月的時間,明顯看出牆面的水痕與碳酸鈣的結晶!

IMG_0001.JPG

IMG_0002.JPG

IMG_0004.JPG

開始打除了!這是一位相當盡責的打除師傅,酷哥超愛他的

20140114_161218.jpg

即使過了半個月,水泥粉刷層裡的結構體仍呈潮濕狀態!

20140114_161336.jpg

所有磚牆與混凝土的交接處均打V CUT做負水壓的斷水!

IMG_0092.JPG

V CUT塗佈第一道外國進口矽酸質防水材~

IMG_0102.JPG

IMG_0103.JPG

IMG_0104.JPG

地坪部份屬於樓層的二次施工縫~

IMG_0105.JPG

V CUT以樹脂砂漿填補~

IMG_0107.JPG

IMG_0108.JPG

全面塗佈外國進口矽酸質防水材~

IMG_0119.JPG

IMG_0135.JPG

IMG_0133.JPG

IMG_0134.JPG

礙於吳先生家後續工程進度,僅灑水養護一天即塗佈外國進口輔助防水材(這是不對的行為,小朋友可別模仿阿,叔叔有練過的)

IMG_0137.JPG

IMG_0138.JPG

IMG_0139.JPG

為了讓矽酸質多養護一些時間,輔助防水材在施做完矽酸質隔天的晚上才施做,搞到凌晨五點多才到家,而輔助防水材正常需至少放置養護兩天,但木作部份在趕過年前完工,所以囉,輔助防水材施做完後即水泥粉刷,酷哥早上七點多又趕往現場與泥作師傅會合,真是痛苦的一天阿!(酷哥向來很注重材料的養護,像這麼趕的工程我並不喜歡!)

國寶級的師傅在做最後的粉光動作,一旁的燈光不自覺得散發出光芒,似乎也在讚嘆師傅的手藝!

IMG_0150.JPG

IMG_0174.JPG

IMG_0177.JPG

在跟吳先生接洽前曾有位網友詢問酷哥有關浴室整修的問題,而在與吳先生接洽後,發現這位網友竟是吳先生的弟弟,兄弟倆是不約而同的找到酷哥,而吳哥哥會知道吳弟弟有找酷哥,是因為吳哥哥向吳弟弟推薦酷哥(這是在唸繞口令嗎),這是代表,酷哥越來越紅了嗎?我可是很謙虛的阿!

下篇文章,就來看看酷哥如何施展神技,完美施做吳弟弟家兩間浴室的防水工程!

新北市中和區吳弟弟浴室防水工程與窗框滲水整治工程<---請點選開啟連結

IMG_0028.JPG

IMG_0038.JPG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