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酷哥根深蒂固的觀念裡,再美輪美奐的外觀,沒有穩固的基礎工程在其背後做支撐,出了問題還不是得打掉重來!而個性向來務實的酷哥(喂~別吐啦),也因此對基礎工程充滿著濃厚的興趣,在施工的當下總是抱持著如黃曉明在大上海中的一句台詞"好,但是還不夠好!"這種霸氣般的心態在施做著!"自認"防水工程已如神一般等級的酷哥(欸~又吐喔),在這部分已鮮少能遇到引的起我興趣的問題,便開始輾轉往同是屬於基礎工程的水電工程研究,而相當重視理論與實做併重的水電工程並非一朝一夕可學成出師,不過天資過人的酷哥倒也不會因此卻步(ㄜ...膽汁都出乃了),人活在世上總是要一直學習進步的不是嗎?!而很多事情是做了就會了(前提是你必須做大量的功課,當然,天資很重要,否則別輕易嘗試,哈哈哈),於是乎在今年七月酷哥有幸承接到台北市撫順街陳小姐新居的浴室整修工程,並著手處理浴室管路相關的更新工程!

原有的浴室配置,按照陳小姐的需求,馬桶移位至洗臉盆的位置,淋浴區設置於現有馬桶的位置,而洗臉盆則移位至門口旁~

IMG_1060.jpg

IMG_1061.JPG

第一步,當然是先破壞,否則怎能有後續的建設呢!

IMG_1108.jpg

原有的管路配置...這部分酷哥是不予置評啦,帶過帶過,呵呵~而更新管路酷哥秉持一個原則,化繁為簡!不求配管方便而由支管分配新的管路,而是找出最初的冷熱水出水源頭,並由此著手配置新的支管,務求簡化再簡化,減少接頭的數量,相對的,就是減少將來漏水的機率!

IMG_1110.jpg

冷熱水管配置完成!淋浴區冷熱水出水口高度考慮因糞管移位會墊高地坪,高度設置一併升高!

P.S 排水管路轉彎處應該使用兩個45度的彎頭做接續,避免直接使用90度的彎頭,避免雜物淤積;而排水口應該使用順T接頭而非正T接頭以避免污水倒灌,後續都已做更改,所以不用酸我,謝謝!

IMG_1147.jpg

IMG_1149.jpg

給水管路使用美耐BENEX不鏽鋼壓接管,熱水管並批覆6mm保溫層~

IMG_1152.jpg

壓接另件則使用日本進口BENKAN雙壓接另件~

IMG_1151.jpg

在新舊管路轉接處(如原有白鐵車牙管轉接不鏽鋼壓接管處)捨棄傳統纏繞止洩帶或塗佈缺氧膠的方式,採用日本進口的管牙接口密封膠,具彈性,避免振動位移;耐溫-60℃~220℃;耐壓50kg/cm2!

IMG_1153.jpg

完成後並加壓8kg/cm試水24小時,以確定管路配置沒有問題(測試標準10kg/cm2,考慮浴室以外部份的管路老舊,酷哥沒勇氣衝上去,手會軟阿Orz...)~

IMG_1156.jpg

完工(關於防水工程部分容後再報囉~)!

IMG_1196.JPG

IMG_1198.JPG

IMG_1199.JPG

IMG_1200.JPG

IMG_1201.JPG

IMG_1204.JPG

番外篇

在酷哥完工後陳小姐安排熱水器廠商進場安裝時發現,原來舊有的熱水管路(浴室以外的區域)皆因接頭鏽蝕嚴重導致水壓過小,無法啟動熱水器,既然接頭鏽蝕嚴重,那安裝熱水器加壓馬達恐有滲水的疑慮,因此陳小姐再次委託酷哥配置熱水明管(可惜酷哥新配置的那些管路阿)!

要配置明管,就有美觀的因素需考量進去,不鏽鋼壓接管仍使用美耐BENEX 6mm不鏽鋼披覆保溫管,而另件酷哥則採用另一種外觀更為精美且耐用的日本進口另件!

IMG_1242.JPG

IMG_1243.JPG

IMG_1244.JPG

IMG_1238.JPG

IMG_1251.JPG

IMG_1241.JPG

IMG_1237.JPG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道理人人懂,但在房屋整修這部分,卻是少數屋主會注重,美輪美奐的外觀才是主流,這實在是一個相當匪夷所思的現象阿,呵呵!我是酷哥酷一半,我不只玩防水,現在更愛上玩水電!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