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哥在思考一個問題,過去酷哥總是強調,矽酸質防水材遇水能再次生成結晶填補裂縫的次數並非無限上綱,除了看使用的矽酸質廠牌內含矽酸質純度的多寡,還需看施做的矽酸質層厚薄,高純度的矽酸質防水材加上夠厚的矽酸質防水層(不可一次厚塗),是成就一場耐用年限長久的負水壓防水工程的絕佳方程式!但是,就算酷哥用"說"的說明矽酸質施做量有達到該廠牌的標準使用量,又該如何證明酷哥施做的矽酸質防水層有一定的厚度呢?

從施工區域挖出一塊試體,由剖面看矽酸質防水層的厚度?拜託,酷哥和小幫手搞好久才做好,別鬧了...那科技一點,用膜厚計?嗯...好想法,但酷哥沒那個閒錢...那如果利用矽酸質防水層的吸水量呢?簡單的物理原理,以易吸水的材質來說,一塗層在相同的單位面積內,吸收的水量越多,代表塗層的厚度越厚,這點應該沒人會反對吧?!

既然方法想出來了,那我們就實行吧!

首先於施做矽酸質防水材的區域劃分出欲試驗的面積,酷哥設定為一坪1.8m X 1.8m,接著以電動噴漆機對著試驗區域噴水,標準以濕潤後的矽酸質防水層顏色深淺一致,飽含水份而表面不淌水.

備註:噴水時出水量調至適中,避免大量出水,矽酸質防水層來不及吸水,導致過多的水流失.噴水過程並做連續左右橫移的動作,避免定點噴水導致過多的水流失.影片中注意矽酸質防水層顏色的變化,單一區域需連續噴水多次,矽酸質防水層的含水量方能達到飽和,已足見矽酸質防水層確實是有一定的厚度,再則,極易吸水的矽酸質防水層代表該款矽酸質防水材粉劑內的其它添加物極少,矽酸質粉末含量高(純度高)!

電動噴漆機的水壺容量為1500c.c,1.8m X 1.8m的面積總共噴了兩壺水,第二壺水剩餘約200c.c,矽酸質防水層方達到飽和的狀態,總計用水2800c.c,吸水量為864 c.c/m².

IMG_0914.JPG

IMG_0916.JPG

濕潤後的矽酸質防水層顏色深淺一致,飽含水份而表面不淌水.

IMG_0917.JPG

很抱歉我們沒有對照組(因為酷哥做的矽酸質都有厚度XD)@@"那麼864 c.c/m²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呢?換個說法好了,在一平方公尺的矽酸質防水層上倒入8.64mm高的水,矽酸質防水層可以將之吸光而不側漏(啥小阿...側漏),吸水量是高是低,而矽酸質防水層是厚是薄,就由各位自己判斷囉!

示意圖.jpg

特別申明:以上試驗用的矽酸質防水層為實際承接工程的牆面(新北市中和區王小姐牆面壁癌整治工程),非為試驗而特別做的試體.而不同廠牌的矽酸質防水材各自有不同的添加物,例如有些添加物會減少矽酸質防水層的吸水率而加快初期的擋水能力,但相對的也降低矽酸質滲透結晶的能力,因此切勿以酷哥的試驗結果做為要求您找的廠商施做矽酸質防水材的標準,對您的廠商來說並不公道!

我是酷哥師傅,我也愛吃海鮮,謝謝各位收看!

該款矽酸質介紹:矽酸質防水材推薦-歐洲原裝進口,來自矽酸質發源地...的鄰居的粉狀矽酸質防水材<---請點選開啟連結

arrow
arrow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