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寓因滲水或壁癌欲施做外牆防水工程時,往往只施做所屬樓層的部分,而因公寓外牆屬於所有樓層的共用牆,加上又是垂直面,因此水更容易由上往下流竄.舉本篇文章的公寓外牆為例,欲施做的樓層為五樓公寓中的二樓,若只是於二樓牆面施做防水層,當二樓以上的樓層外牆有裂縫的話,則水有可能經由裂縫滲到結構體,並越過施做於外牆表面的防水層,滲到防水層的背面.

如上一篇文章"中和陳先生屋頂滲水整治實例-由結構斷水的必要性<---請點選開啟連結"裡所提到的,"於欲施做的區域,將任何水有可能滲入這個區域的"點"ˋ"線"ˋ"面",依適當的材料與工法予以阻斷,避免水再次滲入,即為斷水",為避免上述情形發生,於二ˋ三樓之間施做一道斷水溝槽,以阻斷由上層樓層所流下的水.

P.S 若為頂樓樓層,則不需施做斷水溝槽

接下來進入工程實例.....

歷史悠久的五樓加強磚造公寓,因外牆緊鄰防火巷,過於狹窄,只能以竹子搭設鷹架~

鷹架師傅小心翼翼的將竹子塞進防火巷內~

不到一米的寬度,幸好酷哥夠瘦阿

竹架搭設中~

酷之聲:師傅,綁緊一點阿,酷哥可是獨子阿

近看施工面,原始牆面為抿石子,前面為何是水泥面?因與本工程無關,不需討論~

內牆部分因長期滲水,樑柱鋼筋嚴重鏽蝕,導致混凝土脫落~

首先施做斷水溝槽~

斷水溝槽初步施做完成~

素地整理~

牆面高壓清洗後,斷水溝槽的第一項防水材料由初次爬竹架的小幫手操刀施做~

抿石子部分以樹脂砂漿整平,以利後續貼布~

前置作業完成,底漆塗佈後,牆面開始塗佈外國進口的100%純壓克力樹脂防水塗料,並鋪貼外國進口的抗裂網,斷水溝槽並施做第二項防水材料~

小幫手細心的貼布中,務求抗裂網能確實服貼於施工面上~

鋪貼完成~

繼續塗佈外國進口的100%純壓克力樹脂防水塗料,塗佈量符合該款塗料十年質保厚度~

由最初的防水設計,過程中確實落實,完工後的那份成就感,這就是酷哥熱衷於防水的原因-自己掌握自己的工程!

後記 2015/10/14 by 超酷的酷哥酷一半

斷水人人會說,真正斷的了水的有幾個?而將斷水應用於外牆防水,斷水溝槽的施工工法酷哥僅傳授給小幫手,不曾教授任何人,若您遇到某些防水廠商,施做外牆防水的工法與工序和酷哥相似,這些廠商與酷哥絕無關係,倘若他們施做失敗,切勿因此認為酷哥施做的工法也會失敗!

至於酷哥施做的斷水是不是真的斷的了水,參考下面這篇文章吧!

實際案例報你看-屋頂防水工程之斷水溝槽的真實功效!!!(台北市臥龍街廖先生防水工程系列之1)<---請點選開啟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牆防水
    全站熱搜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