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個防水工程裡,決定是否能成功的最大關鍵是甚麼?施做的工法?材料的品質?抑或是施工細心的施工人員呢?...以上提到的三點固然重要,但就酷哥的認知來說,斷水設計是否得宜,才是決定整個防水工程是否能成功的最大關鍵!

那麼何謂斷水?於欲施做的區域,將任何水有可能滲入這個區域的"點"ˋ"線"ˋ"面",依適當的材料與工法予以阻斷,避免水再次滲入,即為斷水.舉"桃園縣龜山鄉沈先生屋頂防水工程(非覆蓋式防水工法)<---請點選開啟連結"為例,施做屋頂防水層只是阻斷水由屋頂地坪面的裂縫滲入,卻無法阻斷水由鄰居的RC樓板流入欲施做區域的樓板,進而滲入,因此才於與鄰居的交接處施做斷水溝槽,目的就是在阻斷水由鄰居的RC樓板流入欲施做區域的樓板.

沈先生家的屋頂原先的防水廠商是將整個屋頂地坪打除至結構體,施做防水層後再覆蓋2500磅的混凝土,是由根本做起的工法,卻在施做後半年即又開始漏水,原因就在於未有良好的斷水設計,因此即使是選擇最札實的工法,使用品質再良好的防水材料,擁有負責又細心的施工人員,沒有完善的斷水設計,終究失敗!

如圖片所示,屋主家位於五樓,頂樓並有加蓋,兩處滲水位置均靠近與鄰居的交接處,滲水發生時間已有數年,期間屋主找過不下數十家的廠商來處理,卻始終解決不了問題.

房間天花板滲水處~

浴室天花板滲水處~

來看看屋頂的狀況...這面牆為頂樓加蓋的磚造牆面,牆面與地面的L角為酷哥欲施做斷水的區域~

L角地坪凸起的區塊,為之前某次廠商以水泥砂將添加七厘石粉刷而成,用意或許在避免水由L角滲入吧?!

酷之聲:怎麼只做局部,沒有整面牆的L角都做呢?

廢話不多說,直接將L角打除至結構體,由根本治起!

底部明顯濕潤~

歷史的痕跡...層層堆疊的防水材~

整條L角均徹底打除至結構體~

高壓清洗乾淨~

施做外國進口不水解可外露彈性水泥~

在積水測試兩天未發生滲水情形之後,覆蓋層部分,為增加此區塊之水密性,以水泥砂漿添加七厘石覆蓋之~

牆面部分,因內部壁癌嚴重,屋主一併委託酷哥施做防水~

兩道明顯的貫穿性裂縫~

素地整理~

高壓清洗~

裂縫先以外國進口的壓克力填縫材填補之~

再鋪貼外國進口的抗裂網~

全面塗佈外國進口的100%純壓克力樹脂防水隔熱塗料(耐侯不水解),塗佈量符合該款塗料五年質保厚度~

完工~

按照慣例,酷哥日後會持續追蹤工程施做後的情形,值得高興的是,上個星期(四月底)酷哥曾致電給屋主陳先生詢問狀況,工程施做至今近兩個月仍未有滲水的情形發生,就持續觀察之後的情形如何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屋頂防水 外牆防水 斷水
    全站熱搜

    酷哥酷一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